历史档案馆归档系统设计

感谢当时公司让我有幸参与设计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智能归档备份与查询提档系统,在我国五千年历史长河无法抹去的记忆中,对于我参与的那一小点就像历史长河中的几簇浪花,微不足道,设计前期收集资料与了解历史背景的过程中,放佛历经了祖国近代史的沧海桑田,听见了那震耳发聩的枪声…

两个系统设计均基于 WEB 端,主要用于历史档案馆中的电子版档案文件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快速查询与提档。速查询与提档系统功能在 UI 设计上较为简单,由于当时公司给予了相对宽裕的时间,所以设计过程中深刻的结合了馆中档案的历史时期,整体设计视觉感观较为厚重。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是专门保存明清两代中央国家机关档案及皇室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收藏有明清两代中央机关和少数地方机关档案。档案馆馆址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西华门内北侧,馆藏档案1000余万件,共74个全宗。设计元素更多采用龙纹古卷等较为辉煌的中国传统元素,颜色以红色与明黄为主。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集中典藏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历届中央政府及直属机构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鉴于其历史时期政局动荡不安,战争、苦难与复兴并存,所以整体设计怀旧与朝气笔墨更浓,使用色彩饱和度与色彩明度偏低,同时也致敬了孙中山先生。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